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有感而發~

孩子的未來
今天親眼見識了兩個不同世代的教育方式。。
一個是阿嬤帶著自己的兩歲的孫女前往銀行辦事情,孫女因為與姊姊共用一台娃娃車,空間太小不舒服而有些哭鬧,阿嬤完全沒有正眼看著自己的孫女,只是一邊盯著手機螢幕,一邊極度緩慢的照著指示操作ATM(後面的人直接放棄排隊),然後不停地大聲斥責小女孩,“你閉嘴啦!不要吵!再吵!回去你就完蛋了!”,這樣的台詞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,我站在另一台ATM的隊伍後方,盯著這樣的畫面三分鐘,然後我試著跟那位兩歲的小女孩扮鬼臉,哭泣很快就停止了,然後是科科科的笑聲,就這樣持續了兩分鐘,然後輪到我需要提款了,所以我不得不停止轉移小女孩的注意力,接著,哭聲和叫罵聲再度響起。。。。。。
稍晚,我在某賣場結帳的櫃檯看見了一對年約40的夫妻,帶著一位看起來6~7歲的男孩,正在排隊結帳。結帳的櫃檯旁邊放的是湯瑪士小火車的玩具,男孩一看到車子,就一邊跳腳,一邊不停地大叫,“我要火車!我要火車!”媽媽穿著看起來相當講究,不過一句話也不吭的站在一旁,滑~著~手~機,爸爸一邊將購物車上的商品放到櫃台上,一邊用不耐煩的語氣,跟男孩說:“你要買就拿啊!不要一直吵!”這時男孩安靜了~開始認真地挑選自己想要的火車的顏色,然後媽媽開口說:“選快一點!”然後隨便拿了一組,丟到櫃台上,然後。。。繼續滑手機,嘴裡還對小孩唸到,“好啦!已經買了!不要吵!”
兩個不同世代的教育方式,都是希望得到一樣的結果,就是希望自己照顧中的孩子,可以“閉嘴” (抱歉用詞稍微強烈),然後他們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,但我真心地覺得,這樣的教育方式,所孕育出來的下一代,究竟會有什麼成就?他們的心理素質,以及未來的人際關係,甚至是將來他們自己教育孩子的時候,又會是什麼景況?我實在不敢想像。。。
福音教導我們要用激勵、陪伴以及以身作則的方式來教育我們的孩子,用愛以及包容來關心我們的孩子,甚至,學習變得像孩子一樣,謙卑、溫順、有愛心、易於接受教導,就像聖經裡曾經提到的:有一天,耶穌的門徒問了祂以下這個問題:
『天國裡誰是最大的?』,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,讓他站在他們當中,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』,所以,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,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。(馬太福音18:1,2-4)
如果我們學會與孩子一同成長,謙卑自己的心,變得溫順、有耐心、有愛心,我確信,在這樣的狀況下成長的孩子,會用同樣的愛,去關心那些需要關心的人,愛自己的家人、朋友,並快樂的活在當下。
#良好的父母 #LDS #教育 #難得PO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